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农村教育迈向教育现代化的足迹!

记录教育见闻-评论教育得失

 
 
 

日志

 
 
关于我

尤明楚,教管本科,小教高级职称。系永嘉县第八届人大代表,曾获省、市、县各类先进10多次。曾兼任《中国基础教育论文大典》、《全国中小学校长治学名言大典》特邀编辑,兼任《学校管理通论》、《现代教育文集》编委,《蓓蕾》系列丛书副主编等。

(原创)耕耘,在大山深处  

2007-06-24 13:12:51|  分类: 园丁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西溪乡瓯渠小学吴元井老师

 在他的书房里,摘抄着这样一首小诗:这里虽然嘈杂/却满目繁花/这里虽然贫瘠/却有耕耘的欢乐/和那因了你的智慧/绽放的奇葩/三尺讲台/容得下一生的潇洒/我要播种/让所有的种子萌芽/在那太阳的底下。他——吴元井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大山里快乐的播种者。吴老师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默默奉献于永嘉农村山区的教育事业。他热爱山区教育工作,更钟爱山坳里的孩子,工作上兢兢业业,不辞劳苦,在教育战线上辛勤地耕耘着。

一、钻研教学——耕耘在沃土

吴老师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为数学组教研组长,他以身作则,当好科研兴校的“领头雁”,耕耘在教学这片沃土上,乐此不疲。他阅读大量教育书籍,结合农村教学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尝试,把课堂教学作为有利于学生主动探索的数学学习环境,努力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新意识。他课前精心备课,撰写教案,课后及时反思执教时的切身体会,查漏补缺,和学生共同成长。拿山里孩子们淳朴的话说,听数学老师的课好懂,我们喜欢数学课!引起学生对本学科的最大兴趣,是教学工作者的莫大欣慰,吴老师已经真正地做到了,已经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小学数学学科的新起之秀。

他积极主动配合校长,团结同事,深入开展校本教研。他把农村远程光盘与校本培训紧密有机的结合起来,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开展远程光盘观摩课,使山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与此同时,也让听课者领略到了先进的教学思想,学习着高效的教学方法。在他和同事们努力下,他所在的学校在2006年度被评为学区级“农村远程教育”先进工作单位,他也被评为“农村远程教育”先进工作者。

他每学期坚持带头开课,本学期还参与了县局举办的毕业班复习课的评比,成绩也比较理想。同时,他在复习研讨会上做点评,受到与会老师的好评。他每年坚持写教学论文,在县里获得不少奖项。2006学年他撰写的论文《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数感培养》,案例《从“老师别批评……”说起》,教学设计《真实、扎实、朴实的课堂是我们的追求》等获县级二等奖。

2003年为了迎接学区举行的“摇篮杯”数学竞赛,他抽出每个晚上和双休日时间给学生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指导的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胡镤同学荣获学区一等奖;吴奇同学获三等奖,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指导师。本学期在县局举办的三年级数学能力测验中,他指导的吴瑞达同学获学区和县级三等奖。他追求素质教育,关心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在艺术节中,他指导的吕文标、吴芊芊同学分别获学区级书法比赛二、三等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他在教学工作中孜孜不倦,融入了耕耘者的风景中。

他深得课堂教学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艺术的精髓,在这片沃土上有着他永远的追求。

二、热爱学生——爱风雨阳光

他爱学生,舍不得放弃班主任工作。在历年来的班主任工作中,他努力实践着陶行知先生告诫教师的“爱满天下”一说。工作8年来,他努力把爱撒向班中的每一个角落。尽力做到“在传授知识时老师——循循善诱;关心疾苦时是慈母——无微不至;交往中是朋友——心心相印;生活中是兄弟姐妹——无话不谈;犯错误时是医生——治病救人”。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他切实感到和孩子们相处是人生的乐事。

2006届的胡地虎同学,家境困难,是一名住宿生。由于家远,他只得在星期天返回学校,而学校的其他住宿生都是星期一到校。孩子胆小,不敢睡,他就叫地虎同学每周日下午到他家来住,还经常给孩子生活费,买一些学习的必需品。得知吴快乐的爸爸生病住院了,吴快乐的妈妈要去县人民医院照顾,只留他一人在家时,他就亲自把吴快乐同学接到家里,让他在自己家里吃、睡,在他最艰难的日子里给了他爱的鼓励。

对于班里的后进生,他从来没有放弃过。2003年,他主动接了一个老师们都不愿接的班级。这班上成绩不好的同学多,思想上不够端正的孩子也为数不少。他为了转化这批孩子们,起早摸黑,用他的热情唤起了潜藏在孩子们心中的进取之心。体育课上,你会看到他和孩子们在打篮球;课后,你又会发现他在帮孩子们补习功课;乡间小路上,经常有他挨家串户访问的身影……时间在他忙碌的身影中流逝着,孩子们在他的爱心中成长着,他们再也不是那群消极学习的孩子们了。他们常在日记中说,当他的学生真是太幸福了。而他也在日记中说:爱风雨阳光,是我不懈的追求。

三、播种收获——探索中前进

他深知,只有不断学习、充实和提高自己,才能更好地胜任新时期的教师工作。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自培计划,尽管他很忙,也努力实践着他的计划。说来你可能觉得他傻,偶一天他若耽误了他的计划,他会很自责,总觉得自己这一天空落落的,会在第二天挤出时间,多看几页书,多背几个单词……你看,他是本科的一名自考生;他是永嘉县名师班的学员;他还是永嘉县首届后备干部培养对象。他主动参加计算机培训,参加公共英语等级的考试。平时他又积极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各类教研活动。他还坚持阅读各类的教育教学书籍,《教育学》,《小学教育心理学》,《学校管理学》,《小学数学教师》等是他案头必不可少的书籍。为了在业务工作上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他就是这样踏踏实实地学习,在探索中不断地前进。   

他像园丁一样摇着酸疼的臂膀在田园里充实地播种着,也收获着灿烂的果实:

01年,被评为“乡级园丁杯”;

02年,被评为桥下学区先进教师;

04年,被评为桥下学区先进教师,并在学区首届中小学优质课评比中,获三等奖;

04年,在学区举行的六年级“摇篮杯”竞赛中,获“优秀指导师”称号;

06年,参加学区教师基本功比赛获数学学科三等奖;

06年,被评为桥下学区“农远”先进工作者,并成为永嘉县首届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和第二届名师班学员。

他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学区级、县级获奖,撰写的论文、案例、教学设计也多次在学区级、县级获奖。

就是这样,吴老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在教学领域里,思考着,实践着,播种着,用热血、辛劳和汗水编织着平凡而又高尚的教育之路,努力让所有的种子萌芽在那太阳的底下!

  评论这张
 
阅读(62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