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农村教育迈向教育现代化的足迹!

记录教育见闻-评论教育得失

 
 
 

日志

 
 
关于我

尤明楚,教管本科,小教高级职称。系永嘉县第八届人大代表,曾获省、市、县各类先进10多次。曾兼任《中国基础教育论文大典》、《全国中小学校长治学名言大典》特邀编辑,兼任《学校管理通论》、《现代教育文集》编委,《蓓蕾》系列丛书副主编等。

[原创]两袖清风育桃李,一腔热血谱新歌  

2008-09-03 22:11:59|  分类: 永嘉教育新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永嘉县实验中学金建平老师事迹

在永嘉课改的前沿,活跃着一位执著睿智的探索精英。他就是我们实验中学数学科研的领军人物,我们永嘉课改的先锋——金建平老师。他敏锐而果敢,在先进理念的指引下,大刀阔斧,不断开拓教科研的新境地;他沉稳而大气,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高屋建瓴,不断调整数学科研的方向。他深情地守望在永嘉教坛这片沃土上,谱写着一曲又一曲的教育新歌。

一、注重学习  与时俱进 

“学习是永恒的旋律。”这是金老师激励自己的座右铭。

为了紧跟时代步伐,金老师充分利用每一分空闲时间,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最难得的是,金老师在学习上很有自己的讲究,他说学习必须找准前进方向,选择学习方式,在学习中要锻炼出批判的火眼金睛,锻炼出点石成金的学习本领。金老师不仅订阅了大量杂志报刊,建立信息交流平台,与外界保持沟通联系,并积极参加业务理论培训,参加省、市各类培训达十几次。同时,他及时捕捉生活灵感和教育教学体会,将它们变为方块字。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技能,2000年金老师参加县数学新苗班培训,2002年金老师参加温州市首届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2003年参加县数学骨干班培训,2004年参加县名师班培训,并获研修班优秀学员称号。不断的学习、交流与尝试,让金老师在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及教科研水平上都走在时代的前沿,使他成为永不落后的弄潮儿。

二、潜心教育 成绩斐然

“不倦探索,精益求精。”这句话正是金老师教育教学的真实写照。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加强自身的知识水平,业务水平,我采用买书钻研,同行请教,专家模仿的方法武装自己。经常为了一本好书跑遍多家书店;为了听上一节好课骑车十几公里;为了一个讲座自掏腰包赴温州、杭州等地,后来到教研室借了几盘优质课光盘,在房间里开始了自己的研究、模仿,初步形成“模仿实践—反思—再实践”的教学模式。金老师认真钻研每一节课,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课堂上,始终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求变、求新、求实。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磨炼,终于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特色:轻松、愉悦、简洁、大气。

金老师把题目拿出来,从思路着手,突然袭击班上每个学生,那么多同学,就产生了许多新奇的思维,与课本上套路不一样,全班同学绞尽脑汁想出各种解题方法。他最后点评,思考方法如何,解题方法怎样,别的老师,画工整辅助线,写明一道道程序,金老师可能黑板上不会多写,但全班同学都能明了。我一直觉得他是一个神奇的老师…

                                         ————学生感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的努力使得他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教学质量上,金老师所担任班级的数学成绩在学校一直稳居首位,在历届中考中优秀率及平均分在县里均遥遥领先。在教学科研上,自2001年以来金老师开出县级公开课6次;市级公开课2次,省级公开课2次,在县级各类培训活动中做专题讲座6次;市级专题讲座1次,开出校级公开课及讲座20余次。2001年获县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02年获桥头学区说课评比一等奖。1998年参加岩头镇优质课评比获得二等奖。1999年获县新苗班教案评比一等奖,同年论文《一道习题的应用》、《注意课本中概念、定理的条件》获县三等奖。2001年参加县优质课评比选拔赛—岩头学区优质课评比获第一名,同年获得县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在这期间,进行了一次送教下乡活动,课题是《2.16例方程解应用题举例(二)》。论文《对几何入门教学的几点看法》获县一等奖,并参加县骨干教师培训。两次获得县数学竞赛“优秀指导师”称号。在全国“华杯赛”中获得优秀指导师称号,同年被评为永嘉县第七届教坛新秀,论文《“再次判断”学业评价方式的尝试》获市二等奖并在“中学数学教研”上发表,论文《让数学课堂充满磁性的发展》在中国教师报上发表。开出公开课《等量代换在生活中的应用》,《5.5整式的化简》。2005年县中学数学案例评比活动中获县二等奖。2005年案例《老师,我能再考一次吗》获县一等奖。2004年论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口头评价的思考》获县一等奖,论文《“再次判断”学业评价方式的尝试与思考》在中学数学杂志上发表(2004.3),论文《撰写课后反思的做法和体验》在中学数学杂志上发表(2006.8),2006年论文《反思性教学的认识及对策》获县一等奖2005年开出县级公开课《5.5整式的化简》2006年开出省级公开课《矩形》,2007年开出市级公开课《探索确定位置的方法》,县级讲座《数据与图表》、《第七章教材分析》、《事件的可能性》、《数学中考质量分析报告》、《整式的乘除》、《有理数的乘方》等6次,市级讲座《教师专业成长的几点体会》

 

 

2000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2006年被评为首届市学科骨干教师。

在县数学竞赛中,金老师所辅导的学生获奖达25人;在历届华罗庚杯数学竞赛中,学生获奖达11人;在全国初中数学竞赛中,学生获奖达15人次。

2001年获县优质课一等奖

2005年获温州市第八届教坛新秀,

2007年12月被评为永嘉县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

学海无涯,教无止境。金老师一直孜孜不倦地钻研,积累教学经验,丰富自身底蕴。

三、精心管理  成就方圆                      

十四年来,金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002年调入实验中学。在这个岗位上,金老师却始终游刃有余,成绩显著,那是因为他不仅踏实勤恳,而且有一套科学管理的秘方。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班集体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班级制度来管理,就不可能有强大的凝聚力。为此,他不断吸收管理新模式、新理念,变通采用魏书生式的自主管理,最大程度地下放权力,为学生提供锻炼才能和展现自我的舞台,让学生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在班中实施“千分制”组际竞赛、公物承包责任制、卫生专人管理制等,使班级成员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这使得他班在学校六项红旗竞赛中始终遥遥领先。为了进一步加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金老师积极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如主题班会、辩论赛、球类对抗赛等。在活动中,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创设了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金老师的育人宗旨是:关注每位学生的发展,挖掘每位学生的潜能,用爱温暖每位学生的心田。他注重身教,一言一行无不蕴含着榜样的力量。他注重心教,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与学生交流谈心。他经常采用面谈、家访及书信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解决他们思想上的困惑。他对贫困学生尤为关心,每逢贫困学生,他总是慷慨解囊,先后捐资达15人次。他真的是用自己的心点燃别人的火,真的是用心发现心。

金老师带领的班级无论在成绩上还是在各类活动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每学期期末综合成绩稳居级段第一。在校第三、第四、第五届艺术节上,均以绝对的优势获校总分第一名;其中11人在县艺术节中获奖,周旦、金嘉威同学获市二等奖,陈舒献同学获市诗歌朗诵二等奖;课本剧《戏里戏外》获县初中组第一等奖、市二等奖,3位同学在 全国“美育奖”书画比赛中分别获一、二等奖。正因为他班的优秀表现,多次被评为“行规达标优秀班级”、“六项竞赛优秀班级”、“十佳文明礼仪班级”及县先进班集体。

金老师精心的管理和真情的关爱,换来满园的桃李芳香。

他总是这样孜孜不倦地追求着,探索着。他说他面前永远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他将会不断刷出自己的记录。

他一如既往地热爱着他的学生,钻研着他的工作,用自己的青春和心血书写着荣光与梦想,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的新歌,创造了一页又一页的辉煌。他说,在未来的教育旅途中,他将继续执著地守望,守望桃李的芬芳,守望永嘉教育的灿烂辉煌!

 

 

(附件:金建平老师最近几年取得的主要成绩)

 

 

 

永嘉县实验中学

二〇〇七年六月二十日

 

 

 

 

 

 

 

 

 

 

 

 

 

 

附:金建平老师最近几年取得的主要成绩:

1.1999年度荣获永嘉县优秀班主任称号

2. 2002年被桥头镇“园丁奖”

3. 2003年获永嘉县第七届教坛新秀

4. 2005年获温州市第八届教坛新秀

5. 2004年5月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6. 2004年被定为县第一期名师培养对象

7、2007年被评为县第三届学科带头人

8、2008年温州市先进教师

 

 

 

1、2003年被评为永嘉县第七届教坛新秀。

2、1999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3、1999年参加永嘉县初中数学新苗班,骨干班培训。

4、2001年开出县公开课《2.16列方程解应用题举例》(二)

5、2002年开出市级公开课《10.1实数的运算》

6、2004年开出县级公开课《7.1轴对称观察》

7、2004年开出县公开课《“等量代换”在生活中的应用》

8、2004年开出县级公开课《2.5有理数的乘方》

9、2005年开出县级公开课《5.5整式的化简》

10、2001年获县初中数学优质课一等奖。

12、2002年被评为镇级“园丁杯。”

13、2002年参温州市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

14、2002年桥头学区说课比赛一等奖。

15、2003年获县优秀指导师称号。

16、2004年被推荐为永嘉县名师工程研修班成员。

17、2005年获温州市第八届教坛新秀

18、2005年获县优秀指导师称号。

19、2007年获第十二届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优秀辅导员奖

20、获永嘉县骨干教师研修班优秀学员称号

21、2000年论文,《一道习题的应用》获县论文评比三等奖;

22、2000年论文《注意课本中概念、定理的条件》获县论文评比三等奖;

23、1999年获县新苗班教案评比三等奖;

24、2000年获新苗班说课稿评比一等奖;

25、2001年论文《对几何入门教学的几点看法》获县一等奖;

26、2002年论文《浅释初中数学探究性学习》获县一等奖;

27、2004年德育论文《幽默:班主任工作妙方》获县论文评比二等奖;

28、2004年获浙师大“行政研究”学术论文比赛二等奖;

29、2004年论文《“再次判断”学业评价方式的尝试》获市二等奖。

30、论文《让数学课堂充满发展的磁性》在中国教师报上发表(2004.6.13第三版)

31、2005年县中学数学案例评比活动中获县二等奖。

32、2005年案例《老师,我能再考一次吗》获县一等奖。

33、2004年论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口头评价的思考》获县一等奖

34、论文《“再次判断”学业评价方式的尝试与思考》在中学数学杂志上发表(2004.3)

35、论文《撰写课后反思的做法和体验》在中学数学杂志上发表(2006.8)

36、2006年论文《反思性教学的认识及对策》获县一等奖

37、2004年4月获县级二等奖奖论文《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38、2004年12月论文《初中数学综合实践活动探索》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39、2004年在国家级课题《教育教学案例研究》中承担实验教师

41、2002年9月至今开出校级公开课及讲座20余次

42、2007年课件《旋转现象》评比一等奖

43、论文《 课后反思的策略》获县一等奖

44、2004年开出市级公开课《10.1实数的运算》

45、2005年开出省级公开课《矩形》

45、2007年开出市级公开课《探索位置确定的方法》

46、2008年4月开出省级公开课《绳子和数学》

 

 

 

备注

 

  评论这张
 
阅读(84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