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农村教育迈向教育现代化的足迹!

记录教育见闻-评论教育得失

 
 
 

日志

 
 
关于我

尤明楚,教管本科,小教高级职称。系永嘉县第八届人大代表,曾获省、市、县各类先进10多次。曾兼任《中国基础教育论文大典》、《全国中小学校长治学名言大典》特邀编辑,兼任《学校管理通论》、《现代教育文集》编委,《蓓蕾》系列丛书副主编等。

[原创]浙江省永嘉县:爱心营养餐有新举措,“暖心工程”得民心  

2010-01-23 17:43:41|  分类: 永嘉教育新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报讯(通讯员 尤明楚 摄影 金崇崇)“老师,我要吃鸡蛋!”“老师,我要吃豆腐鲞!”“老师,我要吃肥肉!”……

  这是素有“永嘉西藏”之称的浙江省永嘉县金盾学校里学生吃营养餐时的动人情景,也是该县教育局启动2010年“暖心工程”项目活动的第一幕。

寒冬腊月,天气格外寒冷。远离县城110公里的金盾学校校园里,到处是冰冻的痕迹,但简陋的餐厅里,学生用餐时的热闹场景,催化了这一切。学生用餐的教室里散发着诱人的肉香,享受营养餐的孩子们正津津有味地吃着香喷喷的热饭和可口的菜肴,满足而快乐的笑容写在孩子们的脸蛋上。

  该校一共231名学生,住校生132人,他们来自偏远山村,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家庭生活困难,而在学校里享受免费的营养餐,使用省公安厅等单位捐助的生活用品,孩子们在学校里学习、生活,并快乐着。

据悉,从2005年起,浙江省就推出了“农村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扩面工程”和“爱心营养餐工程”后,永嘉县出台相应政策措施积极推行该工程,并取得明显成效。

五年来,永嘉县落实“爱心营养餐工程”经费1010.21万元,受惠学生达84228人次,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得到全面关怀。仅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下半年,全县享受人数达24426人,占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的38.8%,年度累计金额367.45万元。广大人民群众交口称赞,赢得良好口碑。

其具体做法:一是组织保障有力,管理有序。2005年,永嘉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永嘉县农村中小学爱心营养餐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并建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专门成立永嘉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把实施营养餐工程作为关心贫困学生成长的大事来抓,建章立制,有序推进。二是工作深入细致,注重实效。永嘉县教育局为保证该工程顺利实施,组织人员深入学校、家庭调查摸底,做到不遗漏一个特困生。确定低保家庭子女、福利机构监护的未成年人、革命烈士子女、五保供养的未成年人和低收入家庭子女为享受营养餐对象。制订了“贫困学生申请——班主任、学校调查核实——贫困生情况公示——县教育局审核——县财政局复核”的具体操作规程。并明确由县教育局负责资助计划的编制、“营养券”的发放和回收、资助学生名单的汇总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建档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的筹措落实,“营养券”的印制,资助资金计划上报、结算、拨款等工作。三是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2009年,县教育局联合慈善总会、团县委等7部门对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家庭(指年人均收入在低保线1.5倍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小学生每学期补助250元,初中生每学期补助500元,提供给每位资助学生营养餐券,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营养。四是因地制宜,探索做法。该县大部分学校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村里也没有菜市场,买新鲜蔬菜就成了一个大问题;同时,营养餐的烧煮方面,缺少厨师,难以做到一周两餐的目标。为此,该县一些学校从实际出发,定期去超市购买营养品供应学生。

该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同志说:为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着力解决家庭贫困学生的生活学习困难,今年将在寄宿制学校实施“暖心工程”。本工程主要涉及提高营养餐标准、改善寄宿制学校食堂设施、改善寄宿制学校住宿条件、开展寄宿生爱心结对、做好沿江学校与寄宿学校帮扶结对等五项内容。其中将有5010名学子受惠,他们每周能享受到三餐免费营养餐,每餐5元。所需经费由县教育局统筹安排,并发动社会各界捐助。这将是对山区寄宿制学生长期施行的一项“暖心工程”,也是关心山区寄宿制学生健康成长的一项新举措。(通讯办法:永嘉县教育局 尤明楚 0577-82955988 0577-67222970)

 

 

  评论这张
 
阅读(110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