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农村教育迈向教育现代化的足迹!

记录教育见闻-评论教育得失

 
 
 

日志

 
 
关于我

尤明楚,教管本科,小教高级职称。系永嘉县第八届人大代表,曾获省、市、县各类先进10多次。曾兼任《中国基础教育论文大典》、《全国中小学校长治学名言大典》特邀编辑,兼任《学校管理通论》、《现代教育文集》编委,《蓓蕾》系列丛书副主编等。

[转载]濒危物种花鳗鲡惊现浙江永嘉西溪流域  

2011-08-26 09:52:10|  分类: 永嘉教育新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捕获者已将这特大花鳗鲡放归大自然



8月21日,桥下镇潘宅村村民潘志美在该村溪流捕获一条重达5.2公斤、长1.1米的特大花鳗鲡,当日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将该特大花鳗鲡放入西溪溪流,让其回归自然。该村私企老板潘建强奖励潘志美2000元现金,潘志美将其中的500元转赠给村老人协会。

据了解,潘志美平时有在溪流里放鱼网捉鱼的习惯,一般平时一次约有半斤的收获。而这次除了捕获这条特大花鳗鲡外,还有差不多一斤的小鱼。当他捕到大花鳗鲡的消息传开后,村委会主任潘统友劝他不要将这鱼吃了,应该放生到大自然里让其自由活动。大家都说,村里的溪流从来没有发现这么大的鱼,有了这么大的鱼自然是好事,表示村里的环境在不断好转了。

据农业专家介绍,花鳗鲡是濒危物种,属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其性情凶猛,体壮而有力,生长于溪流、湖泊、水库等水域,白昼隐伏于洞穴和石隙中,夜间外出活动,捕食鱼、虾、蟹、蛙和其它小动物,也喜食水中的动物尸体,还能到水外湿草地和雨后的竹林及灌木丛内觅食。近年来由于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恶化以及电、炸、毒鱼等违法现象的加重,致使花鳗鲡的资源量急剧下降,已难见其踪迹。记者 汪学斌  通讯员  潘统利


该鳗在浙江永嘉西溪上吴(潘宅村)俗称为花鲤鳗,与古时花鲤头(溪流名)溪中的花鲤鱼的表皮极其相似,故有花鲤鳗之称。据老人称,该鳗在西溪流域的瓯渠溪流、荆源溪流、下坑底溪流生长。荆源里村村的李氏老太婆说:过去她家分得一块鳗肉(大的鳗捕捉后,大家分着要,每家可得一片),一片肉(鳗鱼的横截面)正好是一个盘面这么大,足见花鲤鳗(花鳗鲡)之大。
    而在西溪潘宅村(上吴)的尤老伯说,该鳗生长在下坑底小溪中居多,下坑底小溪岩石堆砌,到处有冷泉水,小水潭一个接着一个,水中矿物质含量高,是花鲤鳗生长的好处所。在好早好早以前,老人们代代告诉后辈,下坑底小溪中有很大的花鲤鳗,也有不少人用不同方式经常去捕捉,可至今捕捉到的鳗与鱼都只是几斤重的,就是没办法捕捉到大的花鲤鳗,倒经常有人说在大岩石底下发出轰轰的响声,无法捕捉到它们。
    现在,潘宅大桥于今年重建之后,在桥下面筑起大坝,形成一个大水潭,也是大花鲤鳗生活的好水域,故有大花鲤鳗出现之故。据老人们说,该鳗极有可能是花鲤头溪流上游的下坑底流域下来的,鳗大了也有灵性,说不定还有更大的花鲤鳗出现。
  评论这张
 
阅读(53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