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农村教育迈向教育现代化的足迹!

记录教育见闻-评论教育得失

 
 
 

日志

 
 
关于我

尤明楚,教管本科,小教高级职称。系永嘉县第八届人大代表,曾获省、市、县各类先进10多次。曾兼任《中国基础教育论文大典》、《全国中小学校长治学名言大典》特邀编辑,兼任《学校管理通论》、《现代教育文集》编委,《蓓蕾》系列丛书副主编等。

[教师风采]温州市最美教师魏玉献:十年如一日 做孩子们的“守护神”  

2014-09-19 10:39:32|  分类: 永嘉教育新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温州市最美教师魏玉献:义务巡逻十年如一日,“守护神”彰显高尚师德

  一说到教师,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教书育人、“春蚕到死丝方尽”的高尚形象。在我县桥头镇,有一位老师叫魏玉献,近10年来,为了小孩暑假的安全,他每天坚持在菇溪河边巡逻,劝说孩子不要冒险玩水;10年间,他巡逻的里程达6000多公里,成为了周边孩子的守护神。 
  这学期开学后,天气还挺炎热,下午下班后,桥头镇中学的魏玉献老师还是习惯性地到菇溪边走走,这是他十年来的暑假一直坚持的事情。
  魏玉献(桥头镇中学教师):每天的行程我大概就是10公里哦,就是我们家的话是在这下面,到河边还比较近的,我从家里出发,就是要么往下走么就是这一圈围过来,往上走么就是那边一圈围过来是这样子,反正我是来一圈这样子。
  魏玉献的义务巡逻开始于十年前,那时候他刚刚参加完高考,在家看电视的时候发现一到暑期孩子溺水的的事故频频发生,家长们撕心裂肺的哭喊揪痛了他的心。
  魏玉献(桥头镇中学教师):父母哭得非常厉害,后来想想自己这边的话,外来民工子女非常多,那时候在河边玩得非常多,那时候想能不能再这里巡逻,确保这些小孩子安全,所以说有这个想法以后我就开始巡逻这样。
  早几年,菇溪河没有整治以前,这一段只有四处水塘可以游泳,因为对水情不了解,很多居住在周边的新永嘉人子女经常会在这里游泳,危险重重。
  魏玉献(桥头镇中学教师):那时候的河塘就是平常的河塘呈那个漏斗形,下面的是比较深,旁边的看过去比较浅的,很容易滑下去是这样子的。
  这几年,菇溪经过整治后,岸堤变得整齐美观,水流看上去也十分平缓,但魏玉献的巡逻工作还是没有减轻。
  魏玉献(桥头镇中学教师):这个看过去是非常平的,但是存在着很多的危险,尤其对那些来桥头过暑假的外来务工子女来说哦,他们不知道这条河的危险性,所以说对他们来说的危险是更大。
  在这几年的巡逻中,魏玉献发现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他感觉到不仅要对孩子们进行劝说,还要和他们的家人进行沟通。此后,他就记下一些经常在河里玩水的孩子的名字,以及他们的住址,拍下孩子们危险的照片,去和他们的家人进行沟通。几年下来,附近几个村的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家魏玉献几乎都去过了。 
  黄廷文(家长):天气很热的时候孩子都去水里玩水,魏老师跟我们很近,他照顾一下,我们上班也安心一点,我们非常感谢他,我们去上班孩子在家没人照顾。
  王皎(家长):他告诉我们孩子不要经常玩水了,容易溺水,他这种监督的话我们在家里也比较放心点,工作啦在家里都比较安心,我们家长肯定是很感谢,感谢替我们家长督促。
  魏玉献是桥头镇中学的一名综合实践课老师,在平时的课程中,魏玉献也会带孩子们去户外实践,去菇溪河边宣传环保知识等,桥头镇中学校长表示,作为一名教师,爱心和责任心是首要条件,魏玉献的这种坚持也是值得所有老师学习的。
  黄大锚 (桥头镇中学校长):我觉得难能可贵的就是说他坚持,几年坚持下来,如果一天做两天做一个星期做下来,我不觉得,他几年坚持下来做这些劝阻员,中间有误解,也有受过别人的嘲笑,但是他能坚持下来,我觉得这是最可贵的。
  当记者询问魏玉献,义务巡逻现在已经坚持了10年,以后是否还会坚持,魏玉献给我们的答案十分肯定。
  魏玉献( 桥头镇中学教师):那应该是会一直坚持下来,感觉的话体力吃不消了有可能,那个也退出来把,体力吃的消嘛总要继续是这样子。(潘蕾蕾 金志扬 尤明楚)

  评论这张
 
阅读(82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